本科教育
文件与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文件与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5日 18:4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为加强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制度。

 

1.教学检查的目的与意义

开展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检查教学环节落实情况,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教学检查,对我院教学情况进行必要的监测、考察,全面了解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改进教学和管理。

 

2.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教学主管领导与教学办公室负责对全院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根据学院情况制订教学检查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3.教学检查的形式和内容

教学检查分为平时抽查和集中检查:

3.1平时抽查:

平时抽查根据该学期教学目标和有关教学工作情况随时安排。内容主要包括教师教学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教学管理情况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

3.2集中检查:

⑴开学初检查。每学期开学前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课程安排、教师落实、教材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开学后对课表执行情况、学生参加教学活动情况、教师教学情况等进行检查。

⑵期中检查。期中教学检查一般第8周进行。内容主要包括:教师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教学组织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学生参加教学活动情况、教学环节落实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检查主要采用听课、期中测试、召开座谈会、随访等方式进行。

⑶期末检查。在期末考试前后进行。内容主要包括:期末复习考试安排情况、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效果、考核完成情况、下学期教学安排情况、教材选用预订情况以及教学工作小结情况等。检查采用不定期检查、问卷调查、召开师生座谈会、检查作业本、考试质量分析、查阅有关教学记录等方式进行。

 

4.教学检查结果的处理

针对教学检查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措施,并以书面报告形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