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资助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资助工作 > 正文

2011年资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0日 15:31信息来源:浏览量:

人文学院2011-2012年度国家奖助学金工作总结报告

根据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为了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上得起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也为了激励在校学生能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人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成立了以谢世平院长任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小组,并于今年制定出台了《人文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助学金评定办法》,同时修订了《人文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我院在学校统一领导、各级领导重视、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了国家奖助学金工作,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结果

根据《关于印发河南中医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等文件的通知》、《河南中医学院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我院2011-2012学年度综合奖学金评定工作,经过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全院公示、学校评定。人文学院在全院二年级以上学生共计953人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3人,金额共计24000元;励志奖学金获得者46人,金额共计230000元;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13人,二等奖31人,三等奖101人,其他奖学金2人,金额共计282000元。在全院14个班级中,按20%的比例,评出院级文明班级2个,省级文明班级2个;在全院宿舍中按30%的比例,文明宿舍标兵6个,评出文明宿舍48个,总金额10000元。在全院1624名学生中国家特殊贫困助学金获得者241人,一般贫困助学金获得者240人,金额共计1443500元。人文学院20112012年度奖助学金累计发放金额高达1989500元。

二、评审基本情况

1、学习助学金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工作。

文件下达后,根据文件要求辅助老师及各班开展助学评定的相关工作(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班公平、认真评出困难学及奖学金学生,并下发相关电子表格模板,收齐各班上交的相关数据后确认、整理、核对、汇总。按年级汇总后进行全院公示,组织各班根据要求填写贫困生认定纸质表格,并将信息录入系统,将各班上交信息、系统录入信息打印并发放各班,个人核对签字,并再次收起,将错误信息进行修改,无误后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进行审核提交,等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信息反馈,统一将纸质表格确认后随负责老师到老校区盖章、上交。本月工作中做得好是各项工作都如期完成,公示未出现问题。而出现的问题是各班在信息录入时出现录入错误,信息不完整导致学校退回,纸质表格填写审查不严格导致退回。对于以上问题,总结、整理、防止今后工作中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2、根据文件精神开展奖学金工作

根据相关下发文件,辅助老师及各班开展评定的相关工作(包括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根据本院分配名额通知各班所分配奖学金名额,并下发相关电子表格模板。收齐各班上交的相关数据后确认、整理、核对、汇总,按年级汇总后进行全院公示,将各班上交奖学金信息、系统录入信息打印并发放各班,个人核对签字,并再次收起,将错误信息进行修改,将确认无误的信息按要求整理后上交老师。本阶段工作中电子版校内奖学金,优秀个人、优秀干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整理较好,金额人数未出现重大错误。工作进行较好。

3、奖助工作整理、汇总、开展再学习工作

将之前各班确认纸质表格及电子版相关信息做整理、总结、装订,为以后做模板,资助负责老师给相关助理开工作总结会。并给新生做一定培训,到公共邮箱下载本院错误信息,收集十一月份资助款项下发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整理并上报,等待学校处理。本阶段主要是整理前阶段工作中所有信息,及培训新生助理。

总之,2011年我系助学金申报工作本着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过层层审查核实,并要求获得助学金的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一定要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永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回报学院对他们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