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章文光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7:40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章文光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

10月17日下午,应河南中医药大学MPA教育中心邀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作了题为《精准扶贫对乡村振兴的启示》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管理学院2019级、2020级MPA研究生、全体MPA导师、任课教师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张丽青教授主持。

讲座中,章文光教授结合自己近几年的研究课题和实地调研经历,从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困境、原因及提升政策执行效果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于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思考。在脱贫攻坚执行困境方面,他结合调查过程中的具体案例提出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其次,从政策执行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等方面分析产生政策执行一系列问题的具体原因。最后,从加强中央地方沟通、推进政策培训、加大监管力度和完善政策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提升脱贫攻坚政策执行效果的路径选择。本次讲座是我校2020年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名师·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之一,讲座结束后,章文光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和亲切的交流,结合热点问题进行了专业性讨论,并对如何有效开展公共管理领域内的调查研究进行了指导。

章文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扶贫办特大招标项目等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SSCI、CSSCI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