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为党员上“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7:29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6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晓鹏为公共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中医文化-工商管理教研室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上了题为“认真学习民法典,遵守维护民法典”的专题党课,党课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

党课的内容主要包括“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中国民法的历史印迹”、“党员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等三个部分。段书记首先带领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进行了再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通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然后,段书记对中国民法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对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下的现代民事立法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在党课第三部分,段书记对《民法典》的结构、主要内容、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向党员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应当遵循的规范。

段书记说,为了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管理学院党委已经为每位教师购买发放了《民法典》,他希望大家作为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