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持续开展宪法和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21:34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

吴晓旭博士进行宪法宣讲

观看宪法和法治学习视频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管理学院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宪法和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做好引领。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周,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学习过程中,党委成员先学一步,做好表率。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一起学习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和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文章。参会者还学习了法治网《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法治篇》等文章、观看了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所做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讲座以及《宪法与国家宪法日》《宪法之光》《宪法的颜色》等学习视频。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悟以及对宪法和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组织宪法讲座,积极弘扬宪法精神。管理学院同尚真书院相互配合积极进行“双院协同”,携手在师生中开展宪法和法治学习教育。12月2日晚上7点,共同邀请管理学院法学教师吴晓旭博士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管理学院MPA研究生和尚真书院师生做了题目为《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的宪法宣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

鼓励师生参与,开展网上答题活动。管理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活动。大家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进行答题,通过答题检验学习成效,不断促进宪法和法治学习教育持续开展。

精心推荐案例,增强法治学习效果。在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周期间,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晓鹏认真整理出一批“宪法宣传周”活动推荐学习资料供全院学习参考,并从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近两年约七百个案例中,精心挑选出套路贷、电信诈骗、婚姻与继承、合同纠纷、房产争议、意外伤害、医疗损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五十多个与广大师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使师生通过观看真实法律案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学习效果。

参加征文活动,畅谈学习心得感悟。围绕宪法和法治建设,管理学院积极动员师生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征文活动。多名法学教师和MPA研究生先后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活动、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征文活动,畅谈宪法和法治学习中的心得感悟。其中公共管理教研室法学教师马丽副教授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文章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征文二等奖。

潜心法学教育,法治研究结出硕果。管理学院重视法学教育,在本科各专业和MPA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宪法与行政法》《卫生法学》《知识产权法》《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营销法律基础》等多门法学课程。法学教师队伍一方面潜心法学教育教学,履行立德树人神圣职责;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法治研究,取得突出成绩:马丽副教授申报课题“数字平台权力的行政法规制研究”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吴晓旭博士申报课题“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地方立法研究”获中国法学会202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多名法学教师获得省、厅级课题立项,显示出管理学院在法治教育与研究方面取得的佳绩和硕果。

管理学院将以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为契机,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宪法和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更加主动自觉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法治中国建设伟业。(编辑 黄璐;审核 毛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