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丨管理学院团结聚力 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1:04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管理学院疫情防控保障突击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管理学院疫情防控保障突击队合影

送餐工作中

备餐、送餐、清运垃圾

(文/黄璐 图/5号楼保障组)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迅速展开。11月10日,随着校园抗疫号角的吹响,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和广大教师闻令而行,团结一心,无私无畏,迎难而上,展现出了一幅同心抗疫的感人图景。

坚持党旗引领,汇聚人心鼓舞士气

校园疫情发生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旗引领,带领鼓励共产党员和广大教师扛牢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疫情来时党委书记段晓鹏、院长张丽青第一时间进驻校园,领受任务,部署工作,协调指挥,并身先士卒连续同大家干在一起,起到表率作用;党委副书记兼尚真书院副院长时慧坚守一个多月,连续奋战;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孺迅速组织人员加入管理学院疫情防控保障突击队,入校开展为学生送餐及垃圾清运服务;仲景骨干学者、共产党员刘继刚教授本来并未被纳入服务队伍,但他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与学院领导和同事们一道,化身“送餐员”,在夜以继日的奔波中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潘玲博士带领党员和教师通过心理热线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杨枫、张璐等党员教师和张冀、赵绿明、牟婧、刘鹏等教师一起,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奋战在不同岗位,履职尽责。学院及时把教师们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照片和视频发到学院相关微信群,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由衷敬佩,多名党员和教师积极报名参加第二批志愿服务队伍,随时准备听从学校召唤。

学院疫情防控保障突击队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外,还积极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健康中国”的部署中汲取奋进力量,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投身健康中国建设。

一切为了学生,无私奉献彰显师德

管理学院承担的工作是同兄弟学院一同为静默在5号宿舍楼的学生们搬运、发放一日三餐。送餐工作看似简单,但在庞大的学生数量面前,便成为了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装满饭菜的食品箱异常沉重,要首先从三楼餐厅搬至楼下,运至5号宿舍楼下再一箱箱抬到没有电梯的楼上,其艰辛可想而知。公共艺术教研室张冀老师连续在餐厅承担搬运工作,咬牙坚持不言苦,令人肃然起敬;刘继刚教授、段晓鹏书记奋力抬食品上楼,腰腿酸痛不喊累,搬运后还接着参加送餐服务。在由教师变身为“大白”的送餐队伍中,女教师巾帼不让须眉。张丽青院长虽年届花甲,仍然精神抖擞地和年轻教师一起拉着板车来回穿梭于走廊之中。王孺副院长在一边送餐,一边拍摄收集资料,作为学院工会主席还想方设法照顾好老师们的生活。刚刚入职的张璐博士干起活来特别麻利,出色地完成任务。年轻教师牟婧不仅每天辛苦工作,还经常协助做好老师们的后勤保障,持续辛劳最终累病在生日当晚……除了送餐工作,管理学院多名学业导师在特殊时期以多种方式同学生加强沟通交流,送去问候,征求意见,悉心指导。学院领导还关心关注留在校园内的MPA研究生,逐一打电话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为过生日的研究生送去祝福。

老师们为何离别亲人毅然冲进疫情中的校园?为何甘冒风险任劳任怨?刘继刚教授在《送餐日志》中讲的非常生动:“坐在书院外的长廊里歇息等待收餐时,才发现送餐的老师们都还没有吃上晚饭。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了,冷风吹来,瑟瑟发抖,但看到孩子们坐在灯火通明的宿舍里吃着温热的饭菜,一阵暖意袭上心头。希望孩子们能感念师恩,不负这美好的青春韶华。”一切为了学生!这份情感,既朴实又纯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管理学院教师在校园疫情防控中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用对学生的浓浓爱心彰显了高尚的师德师风,同时以实际行动把抗疫战场变为了生动的思政课堂。亲爱的同学们,你或许不知道送餐员队伍中的我是谁,但你一定知道我为了谁!

发挥专业优势,心理疏导用心用情

除了宿舍送餐等工作,管理学院还发挥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开辟了疫情时期的“第二战场”——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包括4名党员在内的7名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心理咨询工作。自11月10日以来,线上接待十多名咨询的学生,通过心理热线的方式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静默管理期间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潘玲博士、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班辅导员李妍妍老师以及各双学位任课教师,通过线上班会的方式与双学位学生进行交流,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培养抗击疫情的良好心理状态,帮助学生解决专业课学习中的困惑。

互相关心帮助,凝心聚力团结友爱

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领导老师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凝心聚力,携手抗疫,使大家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团结的力量。

学院疫情防控保障突击队的教师们重活脏活抢着干,义无反顾冲在前,个个勇挑重担,互相鼓励,互谅互让,加深了同事间的浓情厚谊。工作之余,学院在校园封控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关心突击队员生活,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会主席王孺为大家送来牛肉、酸奶、山楂条、小点心,并亲自制作精美小菜为老师们改善伙食。段书记拿出自家崭新的烤箱为大家制作香喷喷的烤肠、焦黄诱人的馍片。刘继刚教授把水煮鸡蛋升级为茶叶蛋,引来众人夸赞……大家边吃饭边聊天,欢声笑语让劳累了一天的老师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身在校外的老师们经常在“管理学院大家庭”微信群里为校内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加油点赞。一声声问候,一句句鼓励,一个个叮嘱,让保障突击队员们深切体会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多名老师克服各种困难陆续进入校园驰援,不仅增强了团队战斗力,更显示出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友爱患难与共的浓浓氛围!

目前,校园疫情防控战斗已经胜利在望,同心抗疫的动人场景连同所有的辛苦劳累都将变为一份难忘的回忆。全校师生上下齐心同舟共济所共同经历的这一切,也会积淀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不畏艰险,担当使命,面向未来,阔步向前!(编辑 黄璐;审核 毛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