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7:56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乡村治理格局演化”线上学术报告

在线学习

7月7日晚上7点,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论坛”邀请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乡村治理格局演化》的线上学术报告。MPA导师、任课教师、各年级MPA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在线学习,讲座由张丽青院长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章文光教授从“乡村治理格局的演化逻辑、乡村治理格局的阶段划分和乡村治理格局的当前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首先章教授从中国乡村治理存在问题引入对乡村治理格局演化的讲解,重点阐述了乡村治理格局演变本质上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整体性调整与乡村治理实践的历史阶段相互作用的结果。随后,章教授从乡村治理主要任务变迁角度讲述了四个阶段乡村治理格局的演变过程。接着,他以乡村治理格局的当前模式“三治融合”为例,详细阐述了“自治、德治、法治”的内涵及实施途径,并强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将发挥乡村治理的最大能量,营造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更好更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最后章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章教授的报告使与会师生对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发了师生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热情。

章文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农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特大招标项目等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图文/李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