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管理学院张丽青院长为2020级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16:57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线上“开学第一课”

为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锤炼责任担当,管理学院邀请张丽青院长于2021年9月5日下午开展“开学第一课”。管理学院院长张丽青、2020级辅导员刘欣欣以线上网课、班会的形式为管理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第一课上张丽青院长以“青年担当,强国有我”为主题展开授课,在“青年与祖国”部分,讲述了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畏艰险、舍生取义、保家卫国、听从召唤、奉献国家,谱写出的一曲曲感天动地、壮怀激烈的青春乐章;利用今年暑期郑州市所发生的特大暴雨和新冠肺炎疫情复燃的灾难教材,用生动事例说明洪水来袭青年化身为深夜河堤上搬运沙袋的男子汉、核酸检测时汗流浃背的“花木兰”、大水深坑中的“挺举哥”、洪水退后的清洁队志愿者,还有发生在学校及同学身边的诸多感人事迹,青年人用无疆的大爱书写出青春无悔的人生篇章。在“青年与担当”部分讲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阐述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之间的关系,强调青年学生要珍惜青春光阴、努力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进,为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建功立业,书写属于历史、属于时代、属于世界最绚丽的人生篇章。

课程结束后,2020级辅导员刘欣欣以“青春有为,强国有我”为题,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提醒学生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积极开始新学期生活。

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触动,要珍惜青春,以实际行动树立远大理想,响应时代召唤,矢志拼搏奉献。(图文/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