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院MPA研究生喜获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4日 11:18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案例研讨会

比赛现场

(图/文 曹荣耀)由南京医科大学主办,江苏省健康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大赛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大高校学子的关注,经过大赛评审组专家的讨论和评审,最终有52支队伍进入决赛。我院MPA研究生张俊杰、齐迎新、曹荣耀、秦依凡组成的“医路向好”队的案例“柳暗花明路逐远:乡村医生的人世间”进入大赛24强,指导老师为许静教授、司建平副教授。在2023年11月11日举行的决赛中,医路向好队凭借高质量的案例文本和决赛现场的精彩答辩赢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最终斩获全国“三等奖”荣誉。

学院MPA研究生长期关注公共管理问题与社会热点,以饱满的社会情怀追求公共价值。我院参赛案例《柳暗花明路逐远:乡村医生的人世间》,以政策变迁背景,以一家两代人在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行医历程为故事线,描述了商丘市 X 县的基本医疗卫生情况。案例结合对县卫健委副主任的采访,利用“间断-平衡理论”提出分析框架,梳理各阶段政策发展方向,剖析了政策变迁的原因,解读了基层卫生政策的变迁过程;分析了连续政策周期之间的关系,探讨了不同时代背景下基层医疗政策的变化对基层医疗的影响;根据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我国农村医疗的可行性方案,为建设和完善我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提供对策和建议。

本次大赛凝聚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MPA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现出学院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较强的分析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来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