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做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2:29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管理的三重境界”线上学术报告

线上学习

7月6日晚上7点,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论坛”邀请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麻宝斌教授做题为《管理的三重境界》的线上学术报告。我校MPA导师、任课教师、各年级MPA研究生130余人参加了在线学习,讲座由毛海燕副院长主持。

麻宝斌教授首先从“人性”角度讲解了管理与人生的关系,指出“人性论”在管理学学习中的重要意义。接着提出管理具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依靠制度管事,核心是约束力,目标是协作;第二重境界是依靠文化管人,核心是执行力,目标是协调;第三重境界是依靠价值管心,核心是领导力,目标是协同。三重境界的递进,体现了从行为、观念到价值的领导思维和领导方式的变化。随后麻教授对执行力及其影响因素、领导与管理的区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麻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意涵深刻,既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对大家的管理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麻宝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研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吉林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职,同时兼任国内10余所高校兼职或讲座教授,在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图文/李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