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7:39信息来源:管理学院浏览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

10月17日上午,应河南中医药大学MPA教育中心邀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作了题为《中国的城市转型与社区治理--基于三城市的调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管理学院2019级、2020级MPA研究生、全体MPA导师、任课教师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张丽青教授主持。

孙涛教授结合主持的研究课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是对国外各类典型城市发展、转型历程进行回顾总结,从社会变迁和人口迁移视角提炼中国城市转型“四化交织”与“两化叠加”的特征,这些特征对中国的城市、社区管理、政府规制与调控提出了挑战。其次是从央地关系、府际关系视角提出了中国城镇化的内在逻辑。最后,系统梳理了社区治理理论,以天津、杭州、成都三个城市的研究案例详实剖析了城市转型背景下的社区治理实践。孙涛教授的讲座以实证研究为基础,从全球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的视角,思考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的演化逻辑,在空间层面探究城市社区有效治理和服务创新。本次讲座作为我校2020年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名师·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之一,对我校师生开展公共管理领域内的调查研究大有裨益。

孙涛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英国研究委员会(RCUK)资助八国研究联盟“Sustainable, Healthy, and Learning Cities and Neighborhoods”中国组项目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型调查数据基础上中国城镇社区结构异质性及其基层治理研究”首席专家,国家自科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城市社区的形成与重塑机制”主持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理论与地方政府、城市治理和公共部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