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6-2017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17:35信息来源:人文学院浏览量: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机构发展基本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对于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要求,也为了河南中医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长远发展需要,我校自1999年成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由校级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方便统一规划和协调全校的艺术教育工作。艺术教育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院团委具体负责艺术教育的日常工作。

后于2007年底正式成立了公共艺术学科,由人文学院负责组织管理,主要负责学校日常艺术类课程教学。并于人2010年顺利通过河南省公共艺术教育专家督导组的检查评估,获得省级院校二类评价。此次评价是对于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肯定,也更好地促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工作实施。为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本科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基本情况

2016-2017年,我校公共艺术领导小组主要工作内容仍旧包括这三个部分:艺术基础课程教育、校内、校外艺术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工作。分别归属人文学院公共艺术学科、校团委和宣传部。目前艺术教育教学主要指课程类教学。主要面对全日制本科生,我校现有本科生1.6万人左右,公共艺术教育则秉承通识教育的理念,努力做到“提高艺术文化修养,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使所有学生都能了解一种艺术形式,培养一种艺术兴趣。

服务面向:全体医学及非医学类本科全日制学生。

二、公共艺术教育普及专业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将我校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目前设有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护理学院、康复医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体育教研部、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等18个院(部、中心)。全校现设有24个本科专业,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心理学、中药学、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药物制剂、中药制药、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文化产业管理、英语、汉语国际教育、软件工程等24个本科专业和1个应用心理学第二学位专业。涵盖医学、管理学、工学、文学、理学5个学科门类。我校是一所专业性极强的医学类院校。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正是面向这些专业人才,进行艺术通识类教育。目前针对本科生中大一、大二的学生进行集中授课。

三、师资与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水平。自2011年起,学校领导就给予高度重视,积极引进专职教师,平衡教师队伍,增加了美术、设计、钢琴、电影、舞蹈等几个专业方向的专职教师8人。由于岗位调整,2016-2017年公共艺术学科共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专职教师7人,兼职教师13人。

2.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

2016-2017年专职教师占学科总教师约35%,其中具有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全体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兼职及外聘教师占学科总教师的65%,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兼职教师中博士1人,硕士3人。因为艺术行业的特殊性,其余兼职教师全都为相关艺术领域资深代表,具有一定的从业时间和从业资格。

总的来说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全体教师的比例为12.5%。各兼职教师也都在本校相关部门任职。学科教师年龄结构:35岁以下的占50%,36-45岁的占25%,46-55岁的占10%,55岁以上的占15%。青中年构成了学科的教学主体,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层次,也正是事业的发展期。更是学科发展的主力。其中大多都毕业于与全国专业的艺术类院校。如:天津美院、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大学等。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及知识。这些艺术类专业院校毕业的教师比例达55%。

3.师生比

2016-2017年艺术类教师师生比为0.12%左右,尚不到文件规定的0.15%-0.2%的比例,我校也正在积极努力寻求解决之道。

4.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规范化,促进我校艺术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学校不但引进专业人才作为专职教师,并在场馆、设备,乐器、图书音像资料,办公条件等方面加大投入。

自2010年省艺术专家对我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估后,学校也引起了重视,并给予了资金的大力支持,学校每年下拨专项教学经费5万元用于学科基本建设,包括购置图书、音像、教学设备、外出学习、论文发表等。2010-2015年每年新增图书、音像资料近百余种。为多名学科老师配置电脑、打印机、相机、投影仪、摄影机、办公桌椅、文件柜、钢琴、手风琴、电钢琴、便携音箱等教学办公设备十余万。其中每年用于新增办公设施约60%。教师培训学习及论文论著发表约30%,其他杂项支出约10%。2016年10月省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评估检查,检查情况符合上述内容。并提出加大专职教师数量,优化专兼职教师比例。

四、公共艺术教育基础设施

1.场地设施

公共艺术学科学科现归属人文学院,学科负责人由团委书记郭婧兼任,我校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主要归团委负责,团委现有艺术活动及训练场地主要有室内和室外共五处。室内为:A2于A3区之间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主要为艺术团舞蹈、礼仪训练活动场地,能容纳300人左右。以及五楼多功能厅旁的西会议室,主要为艺术团声乐训练活动场地,能容纳80人左右。室外为三处:主要集中在学校假山的东西侧主干道,用于平时军乐团训练。图书馆西侧的月光剧场,能容纳700人左右,以及能容纳千人的仲景广场。另外艺术团美术类课程一般由任课教师单独申请固定教室作为场地进行学生指导。人文学院公共艺术学科主要负责学校的艺术类必修课程,现在有一间学科办公室在bs504,一间艺术活动室在bm502,与心理学科实验室共用。

现校团委还负责一批学生军乐队器乐、表演服装、舞台音响等管理工作。

2.图书及设备情况:

目前人文学院成立了图书馆分管,其中含有艺术类图书千余种,学科还保存了百余种艺术类音像制品。学科目前有六台台式电脑,打印机两台,摄像机一台,照相机一台、便携式音响若干,钢琴一台、手风琴一台、电钢琴一台。

五、教学建设与改革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学科自成立之初的仅有部分兼职教师,只能经校团委申请开设全校艺术类选修课,到2011年秋季在人文学院2011级管理类的三个专业开设了必修课艺术鉴赏,再到2013年申请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大一、大二学生开设美术鉴赏、音乐鉴赏的限选课课程。学科的课程门类和授课班级都在逐步增多。

现全校学生已经于每年新生入学的大一下半学期和大二上半学期开始学习美术鉴赏和音乐鉴赏两门课程。每门课程18学时,1学分,每生需修够两门并获得两个学分,方可达到要求。2016年10月评估专家检查工作时针对这一点提出了完善意见,现《音乐鉴赏》和《美术鉴赏》两门课程已经分成大一上下学期进行授课。保障了学分要求。

学科自2011-2015年6月起授课主要使用的教材是:《艺术学基础知识》,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主编,是一本涵盖内容比较全面的艺术类教材。但图文内容几乎没有,对于非艺术类学生来说内容相对乏味,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们了解艺术,学科从2013年起开始规划教材编写目标,由11名学科专兼职教师合力编写了适用于普通高校的艺术通识类教材,并于2015年6月出版,2015年9月开始使用。现为本校学生的专用教材,其中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电影四部分内容。

现在学科主要形成了四个教学组,音乐组、舞蹈组、美术组和电影组,由各位专兼职教师共同构成,来完成相应的授课任务。

我学科承担过全校3门限定性选修课程,分别为:艺术鉴赏、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起初设置课程名称为艺术鉴赏,后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课程名称改设美术鉴赏和音乐鉴赏)。另外还承担了音乐理论基础、音乐艺术教育、艺术课、大众交谊舞、服装与礼仪、舞蹈表演、大众健身舞、国际标准交谊舞、女大学生形体与气质培训、时装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实践等12门艺术团和校内任选课程。目前限选课主要为专职教师担任,兼职教师主要负责艺术团及校内任选课。

另外,由于我校学生课业压力较大,课程相对集中,学校近几年来也积极增设了部门艺术类网络通识课程,目的在于尽可能的为本校学生创造学习机会,灵活掌握学习时间。

目前我校实行限选课以班级为单位选课,不足30人不开课,任选课实行网上通选。不足30人不开课。针对艺术类限选课程,仍要考虑30-50人的小班授课,也可增加课堂实践机会。

我学科专职教师承担课程主要为限选课,其中多为考查课,考查形式也更加灵活多变,学生普遍反映授课内容容易理解,授课方式较为吸引人,学生网上评教的结果也显示我学科教师普遍分数较高,课堂受欢迎程度高。现有课程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还应积极促进舞蹈鉴赏、电影鉴赏等限选课程的开设,积极扩大艺术课程领域。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创新思维发展都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六、发展特色:

我校应该积极发挥中医药文化的特色,积极开创艺术和中医药文化结合的道路,让艺术教育工作更具有专业特色性。更加能让艺术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添加新的内容。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共艺术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目前,公共艺术教育在非艺术类学校中渐渐发展出了各自的特色,我们应该加强领导重视,对于艺术类课程如何开设,如何能够让学生尽可能地学到更多,做到既优化了课程,又惠及了师生。学校应充分认识到艺术对于学生专业学习的助推作用。将公共艺术教育整体化、常规化、有序化。只有重视才能充分发挥公共艺术教育的真正作用。

2.合理安排公共艺术教育在全校性工作事务中的位置

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由主要校级领导构成,应该对全校的公共艺术教育起到统筹规划和合理促进的作用。由全局到局部,更容易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的进步和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合理师资结构

学科引进教师应该更加注重专业的合理化和结构的更优化。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的科研成果转化,同时注意课程和人数的比例,避免人才引进和课程教学脱轨的现象。另外对现有教师加强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教师业务技能。

4.促进资源整合,搭建艺术发展平台

对于公共艺术教育不应该局限于课堂,还应该加强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出台相应文件,提高教师指导积极性。将资源优化,形成艺术教育共享平台,能够使有特长有兴趣的学生能够一展所长。